您好!请登录注册

联系我们:400-8888-888   |   切换皮肤颜色

财富首页 新闻 快讯 查看内容

摩根大通杰米·戴蒙最新对话马斯克,帮投资人问透了关于SpaceX的10个问题

2026-6-9 15:01| 发布者: spg888| 查看: 1

摩根大通杰米·戴蒙最新对话马斯克,帮投资人问透了关于SpaceX的10个问题
来源:IN咖 上周埃隆·马斯克与摩根大通CEO杰米·戴蒙这场隔空对话,是为SpaceX上市做的盛大路演,但开场跟母亲梅耶·马斯克的互动,松弛感和默契感拉满。 活动在摩根大通纽约总部51层举行,马斯克通过屏幕连线参与。 主持人话锋一转cue到现场的梅耶·马斯克,她起身讲到:“我想说的是,你三岁的时候,我跟别人说,我有一个天才儿子,大家都会翻白眼。” 马斯克,“当然。坦白说,这也可以理解。” 梅耶,“但我就是知道。后来,当你说你想做火箭的时候,轮到我翻白眼了。” “然后你真的做成了。”骄傲的不行不行的~~ 这场路演也因为主持人是杰米·戴蒙,问话方式很不拖泥带水。 戴蒙不满足于让马斯克自由发挥,他一再把话头拉回现实:为什么是现在上市?V3能替代多少海底光缆?太空数据中心怎么把数据传回地球?美国存储芯片的产能缺口究竟有多大? 马斯克的回答则是他一贯的风格,从推进剂成本讲到太阳系质量分布,从Starship可重复使用讲到人类文明的能源天花板。 支撑这一切的核心逻辑只有一句:公司正在进入一个需要大规模资本支出的新增长阶段,10万颗卫星、太空AI数据中心、Terafab芯片工厂,现在上市,是因为钱要用在实处。 在最末,马斯克说自己还在不断学习,也在不断犯错,“但也许未来的AI会评价我说:‘以人类标准看,这人还不错。’” 聪明投资者(ID: Capital-nature)精译整理全程,分享给大家。 为什么现在让SpaceX上市? 杰米·戴蒙我们先从第一个问题开始:为什么现在让SpaceX上市?你本来有选择,你并不是非上市不可。为什么是现在? 马斯克这些年来,很多人一直问我,为什么不让SpaceX上市。 差不多有将近十年了,大家一直建议我应该把SpaceX带到公开市场。 我们已经保持正现金流很长时间了。我印象里,大概从2014年、2015年前后开始,我们就已经可以自我融资。 事实上,我们过去那些所谓的私募融资轮,严格说并不是为了融资,而是给投资人和员工提供流动性。因为我们会给公司每个人股票。 而且在大多数类似“融资事件”里,SpaceX其实还回购了股票。 那现在有什么不同? 有几个方面。 首先,我们正在进入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阶段。更准确地说,是一个需要大量资本支出的增长阶段。 我们可能会把10万颗卫星送入轨道,甚至超过10万颗。这里只是通信卫星。 这些卫星将是第三代以及之后的版本,而不是现在在轨的第一代、第二代。 第三代卫星的能力,取决于你怎么计算,大概是第二代卫星的10到20倍。 而且,SpaceX自己的芯片设计团队为这套系统流片了三款专用芯片。这些芯片远远超出现有最先进水平。 这意味着什么? 它意味着,未来Starlink系统可以提供的带宽,大概会是现在系统的一百倍。同时,延迟会降低一半,因为卫星轨道高度大约也会降低一半。 我认为,它会成为带宽最高、延迟最低的通信方式。 而未来,随着AI和机器人发展,世界会需要远比现在大得多的带宽。 你可以想象,人类自己的“带宽”是多少?一个人的峰值带宽,可能也就每秒几百比特。 但一台计算机的带宽,可以达到每秒一万亿比特。 所以,AI和机器人对带宽的胃口会非常巨大。 另外,我们还在做太空中的AI数据中心。这又是另一个需要巨额资本投入的方向。 但我认为,这会成为AI扩张的主要方式之一。 因为在地面上建设电厂,正变得越来越困难。很少有人愿意让一座电厂建在自己家后院。 如果我们想把美国的用电量翻一倍——美国平均用电负荷大约是500吉瓦,那就意味着我们要再建差不多同样数量的电厂。我不认为大多数社区会对此感到特别兴奋。 但如果我们去太空,就可以远远超过地球上的发电规模。 这听起来可能很疯狂,但你实际上可以把人类可利用的能源提升一百万倍,同时仍然只用到太阳能量中远不到百万分之一的部分。 现在整个人类文明使用的能源,还不到太阳总能量输出的万亿分之一。想到这一点,其实会让人很谦卑。 我们真的非常渺小。 当你真正看到地球相对于太阳的尺寸时,就会发现,我们只是无边黑暗中一粒微小的尘埃,而太阳无比巨大。 太阳占整个太阳系质量的99.8%。剩下那0.2%,大部分还是木星。 我这个回答可能已经有点发散了。因为你刚才只是问我,为什么现在上市。结果我开始讲太阳的能量输出了。 我这个回答可能会有点长。如果我是一个AI,你现在可能已经在提醒我:“请简短一点。” 不过,这些东西确实重要。 因为人们会开始思考,未来能源生产到底会是什么样子。 我的答案是:绝对是太阳能。或者更好的说法是,星能——一颗恒星的能量。 有一个很疯狂的事实:如果你把太阳系里除了太阳以外的所有物质都拿来燃烧,最后产生的能量,在四舍五入之后,太阳仍然占整个太阳系能量来源的100%。 因为太阳占太阳系总质量的99.8%。 哪怕你从另一个太阳系“传送”两颗木星过来,把它们也烧掉,太阳的占比四舍五入之后仍然是100%。 所以,关键就是太阳。 你可以在太空中把经济规模扩大到地球经济的一百万倍——这里用可获取能源作为经济产出的近似指标——但你仍然只使用了远不到太阳能量百万分之一的部分。 这真的会让人觉得,我们有多么微小。 而这还只是一颗恒星,在宇宙中这样的恒星还有很多。 所以,如果要用一句话总结,就是:我们正在进入一个巨大的新增长阶段,而这个阶段需要资本。 还有一点,就是收入预测。我现在对收入预测也更有信心。以前收入还有些不稳定,但现在我觉得收入变得更可预测了。 从地球到月球还是火星? 杰米·戴蒙当人们听到“多行星物种”、太空旅行这些概念时,会觉得这是人类历史上最令人兴奋的想法之一。 你能不能解释一下,你之前讲过的那座桥?我听你谈过,从地球到月球,再到火星。 马斯克是的。 其实你不一定非要经过月球才能去火星。 但我认为,我们可能可以更快地在月球上建立一座能够自我增长的城市,而在火星上做到这一点会更慢。 另外,如果你想把规模扩大到远远超过地球所能支撑的程度,月球还有一个潜在优势:月球没有大气,重力大约只有地球的六分之一。 这意味着,你可以使用电磁加速器、轨道炮,或者说质量投射器。 基本上,你不需要火箭,就可以把AI数据中心从月球发射到深空。你可以真的像用轨道炮那样,把它们发射出去。 而且,你还可以利用月球上的材料,在月球上制造太阳能板和散热器。 这可能让规模扩张到每年超过1000太瓦。这个数字非常惊人。 我认为,如果从地球出发,我们也许可以做到每年大约1太瓦的太空AI算力。但如果从月球出发,可能可以做到1000太瓦,甚至更多。 另外,就像我刚才说的,我们也可以建立月球基地。而且我觉得,如果未来能去月球度假,那会非常酷。 那会是史诗级的假期。 当然,不是每个人都想去月球,但我认为很多人会想去。我觉得那会非常非常了不起。 当然,前提是你能安全地去,也能安全地回来,各方面都安全。 但我认为,未来这是可能实现的。 然后,火星就是再往前的一步。 火星是一整颗行星。它的重力更接近地球,而且它有大气层,虽然那层大气很稀薄。 如果你把火星变暖,终有一天,你可以把火星改造成类似地球的状态:有液态海洋,有生命,人可以不穿宇航服走到户外。 火星现在可以说是一颗“需要翻修的行星”,但它潜力很大。 星舰关键的技术突破? 杰米·戴蒙那我进入第三个问题。但我以前真的从来没想过,有一天你会进入酒店业。 马斯克当然会。我们应该有月球酒店,对吧? 杰米·戴蒙是的。马斯克酒店之类的。 马斯克也可以是别人来做。 其实,你可以把我们看成有点像当年的联合太平洋铁路。 当年他们修建联合太平洋铁路的时候,很多人觉得他们疯了。因为大家会问:你为什么要把这么多货物和这么多人运到加州?那里根本没有人。 但现在,加州是美国最大的州。 杰米·戴蒙目前还是。 马斯克对,可能也不会一直是。 杰米·戴蒙是的,它确实有点自我削弱。 说到Starship,你已经把它造出来了。那是一艘难以置信的飞船。我看资料说,它已经飞了12次。 但很明显,从技术上讲,这件事非常难。 你们有哪些关键突破,是大家应该知道、但可能还不太了解的? 马斯克我们的直播做得很好。所以如果有人想了解Starship,我建议去看SpaceX官网,或者看任何一场Starship发射直播。那是了解它非常好的方式。 但Starship最根本的突破在于,它将成为第一枚完全可重复使用的轨道级火箭。 这听起来好像是理所当然的事。 因为在其他所有交通方式里,无论是飞机、汽车、自行车、马、船,任何一种,我们都默认它是可以重复使用的。 如果每飞一次就要把飞机扔掉,那坐飞机会变得极其昂贵。 而过去的火箭基本就是这样。 但从技术角度看,实现火箭的完全可重复使用是非常困难的。 我们在猎鹰9号上已经做到了一部分,而Starship会把这件事彻底完成。 一旦实现完全可重复使用,进入轨道的成本就只剩下推进剂成本。 因为运载工具的所有部分都可以反复使用。 Starship使用的推进剂是液氧和液态甲烷,这是你能找到的最便宜的推进剂。 氧气可以直接从空气中获得,甲烷可以来自天然气。 所以,Starship的推进剂成本会低于喷气式飞机的航空燃油成本。 这意味着,未来你把货物送上太空的成本,应该可以低于一架飞机跨洋运输货物的成本。 星链下一步会是什么? 杰米·戴蒙很好。再来说Starlink。它也是一件非常了不起的事情,全球通信。 你之前跟我说过,V3也许可以替代一部分海底光缆。顺便说一句,这对我们所有人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安全风险,因为已经有几条海底光缆被切断了。 在波罗的海就发生过。所以,Starlink下一步会是什么?包括V3,也包括未来可能的V4? 马斯克V3卫星会是一个巨大的东西。 你可以在网上查到。我刚才也说过,它的能力大概是V2的10到20倍。 它是一颗非常大的卫星。事实上,它只能用Starship发射。它太大了,地球上没有其他火箭能发射它。 Starship的货舱直径大约是30英尺。V3卫星大概有7米宽,也就是22、23英尺左右。非常大,基本上相当于一辆小巴士的尺寸。 里面有很多技术细节。比如,我们用了大得多的相控阵天线,也有更多新的地面链路。 我们的卫星之间是通过激光通信的,这些激光系统是我们自己开发、自己制造的。所以V3会有更多激光链路,而且激光技术也更先进。 它还会使用W频段和E频段。这里有很多技术细节,但简单说,它的能力会强很多。 它就像一个非常疯狂的轨道无线电台。 杰米·戴蒙Starship一次是不是能带12颗或者15颗? 马斯克应该可以带50颗。 因为Starship V3的目标,是在完全可重复使用的情况下,把100吨载荷送入轨道。 到Starship V4,我们的目标是每次任务超过200吨。 太空数据中心到底有多难? 杰米·戴蒙而且以后还能做到每小时发射一次。 下一个问题,太空数据中心。你一直在谈这个,其他人也提到过。但很明显,它需要不同的技术能力。 太空中更冷,震动更少。但你也必须用某种方式把数据传回地球。我记得你提过,可能会用激光。无论天气好坏,都要能传回来。 所以,在你研究了一段时间之后,你觉得这件事到底有多难? 马斯克我们不认为这是一件特别难的事。 事实上,我们认为它比通信卫星更容易。比我们的通信卫星容易很多。 Starlink V3通信卫星是一台极其复杂的机器。相比之下,AI数据中心会简单得多。 因为它本质上就是太阳能板、散热器,再加上一些用于卫星运行的基础设备,以及激光链路。 这些激光链路会连接到Starlink通信星座,再通过星座把数据传回地面。 而且这种连接不会受天气影响。 因为一旦你先用激光连接到Starlink通信星座,Starlink和地面之间的通信频段是可以穿透云层的。事实上,在某种程度上,甚至可以穿透屋顶。 所以,你总能和这些数据中心建立链路。 为什么要自己建晶圆厂? 杰米·戴蒙再谈谈美国。这里有一个很大的议题,我们已经谈了很久,就是美国再工业化,把先进制造带回美国。 现在你又在谈建设Terafab晶圆厂,在纽约建设芯片工厂。你已经在做这么多事情了,是什么促使你现在做这件事? 马斯克我们总是在问:限制因素是什么? 我们现在看到的限制因素,是制造芯片的能力。这里既包括逻辑芯片,也包括存储芯片,还包括先进封装。 值得注意的是,美国现在没有一座大规模量产的计算机存储芯片工厂。一座都没有。零。 美光正在爱达荷州建一座,但我认为它要到2028年才会进入大规模量产。 纽约也有一些项目,但我印象里是在2029年、2030年左右。 而这些产能,相对于真正需要的存储芯片来说,只是很小的一部分。 事实上,即便你采用存储芯片制造商和逻辑芯片制造商最乐观的假设,产能仍然不够满足预期需求。 这也是为什么你会看到美光的市值涨到1.2万亿美元,或者某个相当高的数字。 所以,很明显,AI逻辑芯片、存储芯片、封装,以及本质上就是AI计算机的东西,需求会远远超过现有制造商在最乐观情况下所能提供的产能。 这就是为什么我们需要做Terafab。 AI怎么融入SpaceX? 杰米·戴蒙我再问一个问题,关于AI战略。你也把Grok引入了SpaceX。它怎么融入你正在搭建的这个平台? 马斯克对于SpaceX的AI卫星,我们的确打算允许人们把任何他们想要的GPU或者TPU放上去。 如果他们想放英伟达GPU,可以。想放谷歌TPU,可以。想放亚马逊Trainium,或者其他任何芯片,也都可以。 未来,我们也会提供自己的芯片。我认为,我们也希望在未来提供自己的软件,也就是AI软件。 但这套系统会设计成这样:无论是谁的AI,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,都可以在这些SpaceX AI卫星上运行。 最后三个问题关于文化和领导力 杰米·戴蒙接下来三个问题完全不同。我们先从爱国主义开始。 你为这个国家服务过。我知道你是一个爱国者,我们也聊过这个。你怎么看自己作为一个美国爱国者、帮助美国的角色? 马斯克我非常热爱美国。我想我一直都是这样。 SpaceX确实为过去被称为国防部做了很多工作。 我们有一个部门叫Starshield,提供军事通信。还有一些其他事情是保密的,我们不能谈。 但我们确实在帮助国防部,也在帮助政府中的情报部门。我们是其中非常关键的一部分。 杰米·戴蒙再谈文化和人才梯队。 布雷特跟了你15年、20年。我知道你在SpaceX建立了非常深的人才梯队。 你是怎么让它持续运转的?对你来说,什么最重要?你怎么确保最优秀的人才留下来? 马斯克格温应该是公司最早加入的第七个人左右,那是2002年。所以她已经在这里24年了。 总体来说,公司高管的任期都非常长。 我想,布伦特·约翰逊做CFO也已经15年了。 我认为,这是因为人们真的相信这个使命。他们愿意留下来,也愿意继续建设它。 我们想让人类成为一个太空文明;我们想把人类带到火星,带到月球,最终走得更远;我们想把科幻变成现实,去那些从未被探索过的地方。 让《星际迷航》成真。那是我最喜欢的电视剧之一。 杰米·戴蒙你打造了多家公司。相比20年前,你有什么变化? 其实也许我应该问你们:从你刚开始创业到今天,你有哪些变化?你学到了什么?无论作为一个领导者,还是作为一个人,你发生了什么变化? 马斯克我觉得我可能比以前更放松了一些。 以前我可能更紧绷一点。现在比过去随和很多。当然,我仍然不是特别随和,但肯定比以前随和。 还有一件事,是我随着时间慢慢意识到的。我以前也提过。 当你招人进公司,或者让一个人在公司工作时,这个人的个人能力和智力水平当然很重要。 但同样重要的是,他是不是有一颗善良的心。 这不只是看一个人IQ是多少,或者他有多聪明。关键还在于,他是不是一个好人。 这一点非常重要。 我想,我确实学到了很多,虽然我也觉得自己还有很多东西要学,也还会犯很多错误。 但也许未来的AI会评价我说:“以人类标准看,这人还不错。”

文章来源于网络,若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,请来信通知我们,我们会及时删除,给您带来的不便,我们深表歉意。

相关股票
太平洋(601099)
太阳能(000591)
机器人(300024)

路过

雷人

握手

鲜花

鸡蛋